皮質:目前國內皮包的皮質大體分為真皮、再生皮和人造皮三大類。

1.真皮:
一般是牛、羊、豬、等動物的原皮,經加工製成各種皮具材料。 真皮一般分為頭層皮和二層 皮兩類。 頭層皮是由帶有粒面的牛、羊、豬皮等原皮直接加工而成。 全粒面皮可以從毛孔粗 細和疏密度來區分屬於何種動物皮革。 二層皮是原皮中纖維組織較疏鬆的二層部分,經化學材料噴塗或覆上PVC 、PU 薄膜加工而成。 頭層皮和二層皮的區分,是觀察皮的縱切面纖維密度。 頭層皮由又密又薄的纖維層及與其緊密連在一起的稍疏鬆的過度層共同組成;二層皮則只有疏鬆的纖維組織層,噴塗化工原料或拋光等加工常用的經過皮面加工後比較流行的皮革。

2.再生皮:
將動物的廢皮及真皮下腳料粉碎後,調配化工原料加工製作而成。 其特點是皮張邊緣較整齊、利用率高、價格便宜;但皮身一般較厚,強度較差。 這個是小製品廠製作壓花皮鞋的主要材料。

3.人造革:
人造革主要分為仿皮(或膠料)和高級PU兩種。 仿皮或膠料,是PVC和PU 等人造材料的總稱。 它是在紡織布基或無紡布基上,由各種不同配方的PVC 和PU 等發泡或覆膜加工製作而成,特點是品種繁多、防水性能好、邊幅整齊、利用率高和價格相對真皮便宜的特點。高級PU,表面工藝極其基料的纖維組織,幾乎達到真皮的效果,其價格與國產頭層皮的價格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