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皮革制品最好先上過皮革保養油,做法是將油抹在乾淨的棉布上,然後再均勻地擦拭表面,避免將油直接塗抹在皮件上,以避免損傷了皮件。皮具產品的保養首重之道就是用得珍惜,平常在使用皮革製品時注意不被亂刮傷、不被雨淋、不被漬物染,都是保養皮革的最基本常識。不然等到出了問題後才來處理,效果就會欠佳了。

‧皮革吸收力強,應注意防污,高檔磨沙真皮尤其要注意。
‧每周一次用乾毛巾沾水後擰乾,重復幾次進行輕拭。
‧若皮革上有污漬,用乾淨濕海棉沾溫性的洗滌劑抹拭,然後讓其自然乾。正式使用前可在不顯眼的角落試用一下。
‧如在皮革上打翻飲料,應立即用乾淨布或海棉將之吸乾,並用濕布擦抹,讓其自然乾,請勿用吹風機吹乾。
‧若沾上油脂,可用於布擦乾淨,剩餘的由其自然消散或清潔劑清潔,不可用水擦洗。
‧不可將存放皮革制品的家具放在陽光下爆曬,它將導致皮革乾裂和褪色。
‧優質皮件表面不免有細微傷痕,可籍由手部溫度與油脂使細微傷痕淡化。
‧皮件不慎淋到雨水,須將水珠拭乾後放置通風陰涼處風乾即可。勿用火烘乾或爆曬於陽光下。
‧使用皮革保養油前,先以少許測試於皮包底部或內側較不顯眼處,待確定無問題後再使用於整個皮件。
‧皮件不慎產生皺痕時,可使用熨斗設定成毛料溫度並隔布燙平。

‧皮件上五金保養,應在使用後以乾布擦拭。如微氧化,可用銅油或牙膏來輕輕擦五金即可。
‧漆面皮革一般只需用軟布料擦拭即可。
‧光澤皮革之保養,請使用少許皮革保養專用油沾於軟布料上再稍用力在皮革上磨擦。
‧無光澤皮革之保養,平時只需用布輕拭,若污垢嚴重時,可用類似橡皮的橡膠輕輕擦拭去除。
‧皮件如產生斑漬黑點,可試以同色皮料沾酒精輕拭。
‧絨面皮革須使用柔軟動物毛刷除去表面塵埃與污垢,如污染較嚴重時,可試以橡皮擦輕輕向四方均勻推散除去污垢。